手机看新闻

再无"烂尾"!2026有望现房销售!现房销售真要来了吗?

2024-03-12 15:50作者:西安房天下

给预售资金上保险

3月5日,全国重量级会议召开,官方最新定调,要完善商品房制度,优化相关政策,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3月6日,央行表态降准降息仍有空间,未来房贷利率或将进一步下调。

3月7日,政协委员易纲(原央行行长)建议:用三年时间过渡到以现房销售为主。

2026年有望现房销售

两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易纲在发言中表示:“建议设立房地产预售资金保险机制,一定程度上帮助房企渡过难关”。

2026年有望现房销售

(图源网络)

房企给银行上交1%的预售资金作为保险金,此外按照一定比例的预售资金,用于建设房屋。

若楼盘出现烂尾,就可以获得足够额度的资金赔付,确保施工建设正常进行,相当于在建设初期给项目买了保险,对市场、买房人来说,确实是个好消息,意味着未来停工、烂尾现象将会大大减少。

简单总结:现阶段先暂时稳住房企,确保不发生大面积烂尾,引发较大风险,逐步过渡为未来实现现房销售创造条件。

具体建议如下:

设立房地产预售资金保险机制,由中央财政或人民银行每年按预售监管资金余额的1%提取预售保险基金(估计约100亿元/年),先考虑以三年为限(2024-2026年),共提取预售保险基金约300亿元;

允许房企主体按照公司治理结构依法合规动用一定比例的预售监管账户资金,估计有约1万亿元的资金可由房企立即使用;

如果将来房企出现烂尾楼,由预售保险基金以该房企动用资金为上限先行赔付。

这一预售资金保险机制可以实现“四两拨千斤”的资金撬动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房企渡过难关,争取用三年时间过渡到以现房销售为主。

同时,对房企预售资金使用开展专项审计,确保预售资金依法合规使用。

该建议的提出,帮助房企渡过难关的同时,目的是为了争取用三年时间过渡到以现房销售为主。

呼声已久的现房销售,再次被提及。当然,这还只是个建议,能否被采纳落地执行,还需要一定时间。

全面现房销售,可行吗?

对当下市场环境来说,实行现房销售,并不是件易事。

从房企端来看:

取消预售,从拿地开发到现房才能销售回款,房企的现金流压力会明显加大,尤其对中小房企而言,将会不堪重负,快速淘汰出清。当然,大品牌房企的“日子”也不好过,房企利润将受到很大影响,开发规模明显收缩,拿地速度放缓。

从市场供应来看:

一旦落地现房销售,新盘亮相的周期将被拉长,以往拿地到开工销售最快可能仅需三个月左右,现房销售后可能需要推后一年多两年,市场供应端会出现明显变化。

从购房者角度:

所见即所得的现房,无需担心烂尾、交付“货不对板”、房屋质量等问题,买房安全性更高,其次,购买现房可缓解购房者“一边还房贷,一边租房”的高生活成本,减轻资金压力,或刺激新一轮的置业需求。

好房推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置业顾问推荐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大家都在看

      111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新房委托协议》
      看房团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