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95.83%!个贷率升至最高点 西安暂不具备开展"商转公"

2024-02-22 10:13作者:西安房天下

西安公积金政策或将收紧?

随着西安商贷利率来到3.75%的历史最低值,也让商贷和公积金的利率差距进一步缩小,公积金利率后期会否调整,尚不好说,这是全国统一政策;但西安“商转公”一事官方已明确表示“暂不具备开展条件”。

更有甚者,根据官方公布的最新数据,后期西安公积金贷款政策或有收紧的可能。

近日,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布最新数据,2024年1月市级个贷率为95.83%。

95.83%!个贷率升至最高点 西安暂不具备开展"商转公"

这个数字也意味着市公积金个贷率达到了自2020年来的最高点,并触及了95%这一警戒线。

(个贷率,即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与缴存余额之比;这是衡量能否重启“商转公”、是否启动风险防控响应措施的重要指标)

纵观近四年来西安市住房公积金个贷率,我们可以发现:

(1)2020年至2022年上半年,西安市个贷率整体处于下降态势:

2021年6月,个贷率跌破90%,降至88.99%;

2022年1月,个贷率跌破85%,降至84.61%;

2022年6月,个贷率降至82.94%,为近四年的最低点;

(2)此后,西安市级个贷率“触底反弹”,并一路攀升:

2022年8月,个贷率突破85%,涨至85.06%;

2023年4月,个贷率再次突破90%,涨至90.29%;

2024年1月,个贷率直接突破95%,涨至95.83%这一最高点。

个贷率出现持续向上的趋势,也难怪官方明确表示:西安重启“商转公”贷款所需资金缺口较大,暂不具备开展“商转公”的条件。

需要注意的是:

个贷率95.83%这一数据也让西安出台“公积金贷款收紧政策”的可能性更大了。

陕西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也于24年1月8日正式发文,自2月1日起,暂停受理陕西省外缴存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

不管从陕西省还是西安市的资金流动性风险防控办法内容来看,个贷率95%都是一个“危险数字”,而如今西安已触碰到这一警戒线。若随后几个月西安个贷率仍持续走高,不排除西安会出台相应的公积金贷款收紧政策,如调整额度、贷款发放轮候……

好房推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置业顾问推荐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大家都在看

      111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新房委托协议》
      看房团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