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警惕!买房≠能上学!!这些情况不作为就近入学依据

2023-11-29 13:48作者:西安房天下

买房≠能上学

问:“西安学区划分的依据是什么?”

答:西安市教育局回复:

各区县、开发区要根据学龄儿童少年数量变化趋势,健全常住人口学龄儿童摸底调查制度,加强生源分布情况分析,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目标要求,实施单校划片,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和规模、行政区划、交通状况等因素,为每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科学合理划定学区范围,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

各区县、开发区要明确新生入学程序,先安排辖区内户籍与实际居住地一致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再根据登记入学人数和学校分布、学位供给等情况,按照“提前摸底、公布学位、公开规则、参考意愿、相对就近、统筹兜底”的原则安排辖区其他适龄儿童少年入学。

官方回复虽明确了“就近入学”的原则,但家长请注意,今年的招生方案中,经开、港务区等多区已明确表示,多种情况不作为入学/就近入学依据。

》》这些情况不作为就近入学依据

【经开区】

下列情况不作为入学或就近入学的依据

1、购房:适龄儿童少年父母在经开区购房但未落户籍的。

2、挂户:户主不是适龄儿童少年法定监护人的。

3、空户:将户籍落在实际不存在地址上的。

4、集体户:家庭已购房但户籍仍为集体户的。

5、假户籍:伪造虚假户籍的。

以上1-4类区教育体育局根据全区学位情况予以统筹安排,第5类不予以安排学位,应到其真实户籍所在地进行审核登记。

【港务区】

下列情况不作为入学或就近入学的依据

1、购房但未落户:根据义务教育相关法律政策的规定,户籍是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的基本条件和依据,购房不作为就近入学的依据;

2、假户籍:其户籍不作为入学的依据;

3、集体户籍、挂户、空户:其户籍不作为就近入学的依据,由区教育主管部门统筹安排入学;

4、拆迁村户籍未变更的原村民,因新生儿落户增加的适龄儿童少年,在对应学区学校入学。拆迁后,新迁入拆迁村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由区教育主管部门统筹安排入学。

同一套房产若有适龄子女在校接受义务教育,该房屋其他产权所有人子女、受让人子女和承租人子女等不保障义务教育学区学位。

划重点!港务区政策中明确对二手房有限制。如果你买房是为了孩子上学,买之前一定要了解你前业主的孩子是否在学区内上小学或初中。避免出现花钱买了房子,孩子却无法入学的情况。

【曲江新区】

下列情况不作为就近入学依据

1、购房:按照义务教育相关法律条文的规定,户籍是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就近入学的基本条件。适龄儿童少年父母在新区购房但户籍未落在该房产上的,所购房屋不作为就近入学的依据。

2、集体户:将户籍落在集体户上的人员适龄子女入学,集体户籍不作为就近入学的依据。

3、挂户:适龄儿童少年户籍与户主为非直系亲属关系,不作为就近入学的依据。

4、空户:实际不存在的户籍地址,不作为就近入学的依据。

》》可以发现

多个区域均明确表示“购房不作为就近入学依据”,买房≠能上学。

》》西安首次发布入学预警

今年9月,经开区就曾发布2024年义务段招生入学预警的通知,这也是西安首次发布入学预警,明确房户一致也有统筹分流的风险,提醒家长理性购房落户。

根据官方通知,目前经开区内部分公办学校学区内户房一致适龄儿童数已经达到可供给学位数,并且未来入学需求仍在持续增长,2024年将有5所学校学位紧张。

如果出现学位不够的情况,学区内业主子女将按照落户的先后次序来入学。如果排队没排上,将按照相对就近原则统筹分流至其他学校。

也就是说,上学不仅需要户房一致,还要看落户时间。要是落户时间靠后,即便花钱买了房,也不一定能上对口学校。

》》注意!这4种情况不能就近入学!

第一、房子未交付, 孩子如何就近入学?

目前西安学区划分,第一批优先房户一致的家庭,但是忽略了房子已经买了,即将交房却无法落户的这部分家庭的上学需求,目前政策规定:

1、新建住宅小区具备户房一致条件的业主直系子女,可持相关资料直接到对口学区学校办理入学登记。

2、对于不具备学区内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将按照入学相关规定,依据其户籍条件,实行分类入学。

第二、户口住址不一样如何入学?

针对这种群体,在西安,户籍住址不一致,各区入学政策有所不同,就按雁塔区的政策来说,本市户籍可直接入学,非本市户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由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持“四证”到居住地对口小学信息审核点资审。集体户户籍携带相关资料去居住地附近审核资格,廉租房(合同期内)家长持廉租房协议到居住地对口信息审核点资审。

第三、有房无落户群体

这类群体不作为公办学校就近安排入学依据!也就是说,这类只能按统筹类执行,所以买房子一定要落户。

第四、有户口无房群体

此类群体等于是空户,这类群体也不作为公办学校就近安排入学依据,如果自己在其他区域有房子,建议直接将户口转移到房屋籍下,或者直接买房落户。

第五、挂靠户口群体

这类群体是指把自己或者孩子的户口挂靠在别人家户口上。通常有挂靠在非直系亲属家、朋友家、同事家等几种情况。这类群体也不作为公办学校就近安排入学依据,非统筹类。所以,要入学,要么自己买房落户或者落集体户,或者按照外来务工群体上学即可。

》》结语

近些年教育政策时有变化,如果是家中有适龄儿童,准备买“学区房”的家长,应及时关注政策动向,了解相关入学政策,以及意向学校的招生政策。

好房推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置业顾问推荐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大家都在看

      111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新房委托协议》
      看房团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