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西安地铁1号线三期正式运营!地铁四期再传新消息!

2023-09-21 15:31作者:西安房天下

1号线三期,来了!

今日(9月21日)中午12时,备受市民乘客关注的西安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开通初期运营。

西安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是西安城市轨道交通骨干线1号线的延伸,起于1号线二期沣河森林公园站,终至咸阳西站,线路全长10.61公里,均为地下线,设7座车站。

线路建成后对加快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进程,统筹推进西安都市圈建设,促进西安与周边城市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图源:西安地铁官网

西安地铁1号线三期正式运营!地铁四期再传新消息!

各车站位置及出入口开通情况:

西安地铁1号线三期正式运营!地铁四期再传新消息!

票价票制:

1号线三期票价沿用线网统一的 “里程计价制”,咸阳西站至纺织城站全程票价为8元。1号线三期车站均支持二维码扫码过闸和人脸识别乘车功能。

作为西北地区首条连通两市主城区的地铁线路,西安地铁1号线三期开通后,全线将连接西安、咸阳主城区,成为西北地区首条连通两市主城区的地铁线路,不仅能够让西安、咸阳两地市民实现快捷跨市出行,也将成为加快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进程的轨道交通经济线、示范线。

地铁四期再传新消息

西安地铁1号线三期开通初期运营,地铁四期也于近期再传新消息:3号线二期、11号线、12号线、16号线(二期)已经完成编制工作,市住建局已请示市政府按照财政能力确定西安市第四期建设规划最终上报规模和项目。

地铁四期再传新消息

关于地铁四期具体线路,答复函提到:将地铁3号线二期、11号线、12号线、16号线二期纳入西安第四期建设规划。西咸新区已经按照与西安市“同深度、同标准”的原则,完成地铁16号线二期建设规划修编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答复函未提及7号线,近日就有网友再次咨询:四期地铁项目是否正常报批,对7号线规划是否有变表示存疑。

本次答复函未提及7号线,但不能证明7号线被砍,一方面,不管是此前发改委针对西咸一体化交通的回复,还是本次西咸新区的答复函,内容仅涉及到西咸、咸阳片区的轨道交通,未涉及西安主城区的7号线也在情理之中。

另一方面,地铁7号线作为十号线以内次序号最小的线路之一,无论是原版本,还是网传的新版本,都是西安重要的交通轨道线路之一,是西安南北大通道换乘主要线路之一,重要性可见。

再者,今年4月18日,浐灞生态区财政局发布了《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7号线谢一村车辆段片区道路网调整规划项目竞争性磋商公告》,相当于坐实地铁7号线有望在四期报批。

西安地铁1号线三期正式运营!地铁四期再传新消息!

近日,陕西省发改委明确表态:地铁四期进入论证阶段,并且将于年底报批。

好房推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置业顾问推荐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大家都在看

      111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新房委托协议》
      看房团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