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四大片区规划调整!

2023-09-08 10:07作者:西安房天下

区域概况

近期,西安发布了一批片区规划,其中包含:青龙寺片区、小雁塔片区、高铁东站、团结村片区等,关于旧城改造再一次引发激烈讨论!

那么此次新规划调整了先前的哪些部分呢?

| 小雁塔片区:因文物发掘,部分地块建设要求发生变化。

2020年7月13日,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发布的《碑林区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介绍,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综合规划项目在碑林区行政辖区内,位于长安路以西,朱雀路以东,友谊路以南,体育场北路以北。

规划总用地约38.55公顷,其中规划净用地约16.54公顷(文化设施用地约3.69公顷,商业用地约12.85公顷),城市绿地约15.66公顷(公园绿地约6.68公顷,广场绿地约8.98公顷),城市道路约6.35公顷。

8月22日,《关于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及规划条件书》中则提到,因《小雁塔保护规划(2021-2035)》于2021年批准,保护范围发生变化,且根据文物发掘情况,部分地块建设要求发生变化,需对地上和地下规划指标进行调整。

高铁东站片区:引领开发,打造服务新高地。

公示中提到,西安高铁东站为市级重点片区,位于西安东南方向,灞桥区行政辖区内;北起云扉巷,南至云经路(规划),西起浐河东路,东至站西路(规划),总面积约为3.19平方公里。

本次规划严格按照《西安市国土空间详细规划编制指引》(试行)、《西安市国土空间规划城市设计导则》(试行)等相关规范要求进行编制。

按照地方规划示意图来看,我们就会发现这个区域,不是修修补补,是彻底的改写!

充分发挥该片区“两塬一谷”的自然地理格局优势,以开放、绿色、传承、创新的理念,确定规划目标为引领开放的枢纽门户集聚区、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典范区、集聚智慧的创新经济新引擎、时尚消费的旅游服务新高地。

从布局来看,等于是把这个片区当成一个新板块,输入各种配套资源,从头到尾重新梳理一遍,开片区之先例!

团结村片区:中小学配套纳入更新规划。

早在2020年9月14日,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就发布了《西安市未央团结村片区更新改造规划》批前公示内容,公示写到:

项目用地位于未央自管区范围内,北三环以南,太华路与凤城八路沿线,更新改造项目包含谭家村、团结村两村。

总占地3200亩,两村宅基地1099户,其中谭家村126户,团结村973户,总拆除面积近242万平方米。片区和周边有较大连片、具备一定规模的市场和企业35个,涉及商户5008户。需要拆除市场30个,涉及商户约4908户。

2021年5月20日,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再次发布《西安市未央团结村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批前公示内容,项目主要涉及仍为团结村、谭家村两村土地,与2020年改造规划不同的是,总用地面积由2.4平方公里增加为2.76平方公里。

此次最新发布的《西安市未央团结村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优化调整公示中,将其中约3.99公顷中小学用地与位于红旗东路以南、御井路以西一宗面积约3.81公顷的居住用地进行置换,同时对原《团结控规》周边用地进行优化统筹,将规划范围扩大至4.92平方公里。

在规划配套走廊示意图中,现代中学、小学、配套医院、文化活动中心、区域体育中心、邻里中心均被列入更新规划中。

从现有规划资料来看这个片区调整亮点值得大家重点关注:

其实就是生活圈的布局,配套资源由东向西,学校以及体育馆、医院、文化中心等配套,将会成为这个片区的城市公共配套中心,构成本地生活圈。

青龙寺:土地功能规划明确。

在2019年底,西安市雁塔区就张贴《关于青龙寺组团棚户区改造项目房屋征收的通告》,青龙寺周边四村(铁炉庙一村、二村、观音庙村与王家村),正式迈入拆迁节奏。

此前出炉的《西安市雁塔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中,对青龙寺改造项目也有规划,其中提到区域内的保利青龙寺改造项目。改造后的项目将结合雁塔历史文化特色,打造一个可比肩“大慈恩寺+曲江池”的唐文化集中展示区,成为西安文化旅游又一张响亮的IP名片。

同时整合青龙寺区域商圈,建起现代化的地标建筑、大型购物中心、写字楼集群,将办公、购物场所和青龙寺景区联通起来,打造民生示范工程,引领经济文化新风潮,树立现代时尚新地标。

最新公示的规划信息显示,西安雁塔区青龙寺片区国土空间详细规划位于雁塔区南二环以南、西延路以东、新安路以西、西影路两侧。

重点将青龙寺片区的国土空间进行详细规划,区域内也已经有了较多土地规划明确。用地分类主要有城镇住宅、科研、医疗卫生、社会福利、中小学、商业、文物古迹、公园、广场、交通场站等。

好房推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置业顾问推荐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大家都在看

      111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新房委托协议》
      看房团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