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西安再添两所本科院校:西安戏剧学院、陕西警察学院!

2023-07-31 10:43作者:西安房天下

利好未来!

近日,陕西高等教育领域再迎重磅好消息,西安本科院校将增加2所:西安戏剧学院、陕西警察学院来了!

随着这两所院校加入之后,西安的本科院校将在原有的44所基础之上,再次增加!

西安再添两所本科院校:西安戏剧学院、陕西警察学院!

本科1:西安戏剧学院-弥补西部本科戏剧教育空白

项目为新建普通本科院校,整合陕西省内戏剧资源作为建校基础。学校拟定初步学生规模为3000人,校园面积占地768.85亩,现有建筑面积6.57万㎡,规划在建面积为14.49万㎡;转任教师总数185名,副高及以上职称58人,研究生学历人数144人。

据猜测,西安戏剧学院大概率将以陕西艺术职业学院为设立基础,进一步整合陕西省戏剧教育资源。根据官网信息显示,该校是目前陕西唯一一所省属戏曲教育机构、西北地区第一所省属公办艺术类高职院校,也是全国唯一的秦腔人才学历教育高校。

西安再添两所本科院校:西安戏剧学院、陕西警察学院!

陕西是著名的高等教育大省,拥有理、工、文、医及综合类高校75所,在艺术类高等教育方面同样不遑多让——西安音乐学院是西北地区唯一独立建制的高等音乐学府,被誉为“九大美院”之一的西安美术学院拥有学科评估A类学科。这两所高校,无疑都是艺术生心中的“殿堂”。

但是,陕西在戏剧高等教育方面仍然是空白。

作为著名的戏剧资源大省,陕西是我国地方戏种最为繁多的地区之一。因此,创办一所高水平戏剧学院,陕西并非“平地起高楼”,而是有相当浓厚的戏曲文化底蕴基础。

例如,秦腔是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戏剧之一,其整套成熟、表演体系完整,技艺朴实、粗犷、豪放,富有夸张性,题材内容广泛,生活气息浓厚,技巧丰富,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乡土气息。不仅深受三秦大地父老乡亲的喜爱,也曾多次登上春晚的舞台,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除了秦腔以外,陕西还有郿鄠戏、碗碗腔、商洛花鼓、同州梆子、华阴老腔、富平阿宫腔、弦板腔、汉调二黄、华县皮影、陕北说书、西安鼓乐等原汁原味的地方剧种。

因此,设置一所高层次、高水平的戏剧学院,创新戏曲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戏剧从业人员综合素质,被认为是有效破解地方戏剧艺术人才断代、学历层次低等困境的良策。

依托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陕西要举办一所以培养中国地方传统戏曲人才为特色的戏剧学院,打造中国戏曲教育新高地,推动中国戏剧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由此可见,设立西安戏剧学院,大力培样高层次戏剧人才,事关陕西文化市场发展,事关陕西戏曲文化传承,更加事关延伸西安文化旅游产业链条,繁荣文化演艺市场。

本科2:陕西警察学院

今年6月26日,陕西省教育厅发布信息,将设立陕西警察学院列入2023年度第一批拟申报设置本科学校名单。

本科2:陕西警察学院

公开信息显示,该新设普通本科学校名称为陕西警察学院,建校基础为陕西警官职业学院。

陕西警官学院始建于1953年举办的省司法干部训练班,历经多番变化,于2003年4月陕西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陕西省人民警察学校、陕西省司法学校、陕西省警官学校“四校”合并,成立陕西警官职业学院。

学院现有浐灞、秦都、雁塔3个校区,占地543.87亩。目前,浐灞校区为教学科研和培训主校区、秦都校区为实战实训基地、雁塔校区为公安创新研究基地。

若后续相关审批手续通过,陕西唯一公安院校将正式升为本科,同时西安本科院校阵营也将在现有44所基础上实现扩充。

好房推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置业顾问推荐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大家都在看

      111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新房委托协议》
      看房团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