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试行现房销售!加快推进已售逾期难交付项目建设交付!

2023-06-29 10:19作者:西安房天下

要开展现房销售试点!

6月26日下午,住建部部长倪虹会见来访的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葛海蛟一行时强调了“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的重要性,表示要加快推进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建设交付,切实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其次,他指出,要开展现房销售试点,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其实,这不是住建部首次提出现房销售概念,早在今年1月17日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时,就提出了“有条件的可以进行现房销售,而继续实行预售制度的,必须把资金监管责任落实到位”。

当时会议结束后的一个月内,山东、安徽、河南等省提出试点现房销售,多位业内专家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渐进推行现房销售,最符合消费者利益。而且对于烂尾楼较多的城市,现房销售一直是民心所向。

与现房销售相对的就是期房销售,自从30年前,期房制度自香港引入之后,对于人生中最大的一笔消费,很多人甚至只能看几眼开发商的沙盘和效果图,就掏出几百万,甚至赔上一辈子积蓄。而对于将来房子质量如何,能不能如期收房则只能听天由命。

以前为了拉动经济,住建部对于期房销售一直是大力支持,但是自从疫情这几年,开发商大面积资金链断裂,越来越多烂尾楼出现,不利于民生和经济的稳定,住建部的口风也有了明显变化,虽然只是试行现房销售,但毫无疑问释放了利好信号。

试行现房销售!加快推进已售逾期难交付项目建设交付!

仔细想想,直接一步到位全面实行现房销售也不太现实,毕竟目前的经济现状确实无法“政策硬着陆”,试行这种折中的办法,一方面是可以给房企留出一定时间的调整模式,二来对于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逐步探索现售经验也有好处。

至于将来,到底是“现售制度”还是“预售制度”占据市场主流,一方面取决于消费者的选择,另一方面则取决于政策倾向。

西安热盘推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置业顾问推荐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大家都在看

      111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新房委托协议》
      看房团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