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利率风向标!2023首次降息 10个基点由2.0%降为1.9%!

2023-06-14 10:02作者:西安房天下

“降息”

6月13日,央行公布了最新一次的逆回购招标公示。

央行拿出20亿元开展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由2.0%下降为1.9%,下降了10个基点。这意味着央行想要降息了,而下一步下降的就是一个月才公布一次的MLF利率了,然后LPR才会相应的下调。

简单理解,就是“降息”。

利率风向标!2023首次降息 10个基点由2.0%降为1.9%!

不过,逆回购利率是市场新的利率风向标,通常时间多为7天或14天,相当于短期放水以解燃眉之急,但并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降息。

准确来说等待我们真正意义上的降息,还是得看6月20日公布的LPR!

1年期MLF是LPR的基准

LPR是贷款基准利率。一般是20号为确定降息还是加息的日期,作为利率市场的先导信号,今天逆回购中标利率降了10个基点,这也预示着6月20日公布的LPR利率大概率也会降5-10个基点。

LPR降5-10个基点,尤其是5年期以上LPR,也就意味着对于房贷利率,银行又有了下调的空间,这点很重要!

实际上此次下降10个基点,也是从2022年8月中旬以来首次下调,即主基调还是稳定市场,不会大规模刺激房地产市场。在房住不炒的原则下,降息有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还是2个核心原因:

其一、降息会间接让“资金成本”降低

让真正有购房需求的朋友们,降低购房成本进入市场。

其二、降息进一步降低银行资金成本

叠加2022年9月以来存款利率多轮下调,银行负债成本会有所下降。

具体到楼市:

我们关注MLF利率,是因为它和房贷利率挂钩。

有一个公式,即“房贷利率=MLF利率+18家银行共同加点+每家银行单独加点。”

MLF利率不变,18家银行加点由18家银行决定,两者加起来就是LPR。

还有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单家银行的加点,它是由银行根据自己资金的松紧程度决定的,银行可以借出去的钱少,加点就高一些,额度宽松的时候加点就低一些。

其实只要加点降了,房贷利率的数值就是下调,降不降息并不影响。

当然,也有例外的情况。如果MLF不降,要想推动五年期LPR下调来降房贷利率,只有降准了,通过降准政策来缓解商业银行成本。

回到西安来看,目前主流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基本都在4.1%左右,二套未还清最低只要5.0%,额度比较充足,放款时间也很快。

近期六大行已经先后更新了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情况,活期、定期存款利率都有所下调,中长期定期存款下调幅度更大。继六大行后,6月12日,部分全国性股份行宣布下调人民币存款利率。

一方面,存款利息降低了,大家就有动力把钱拿出来去投资更高回报率的资产。

另一方面呢,降息肯定是利好市场交易的,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

好房推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置业顾问推荐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大家都在看

      111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新房委托协议》
      看房团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