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碑林区23.37km²规划公示!未来15年区域发展蓝图抢先看

2023-05-15 15:01作者:西安房天下

构建“两横、三纵、井字核心、多片区发展”格局!

5月10日,《西安市碑林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草案公示),高标准制定了未来15年区域发展蓝图。

碑林区23.37km²规划公示!未来15年区域发展蓝图抢先看

作为西安的主城核心区域,碑林区因闻名中外的金石宝库——宋代 “碑林”而得名。

碑林区跨越明城墙,形成城内城外两部分,在占地23.3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常住人口75.68万人(2020年数据),是西北地区面积最小、人口密度最大、单位面积产值最高的城区。

按照规划,到2035年,碑林区常住人口为70万人,将减少5.68万人。

在总体定位上,碑林区以“活力都市服务中心,千年积淀文化窗口”为目标,打造一个面向国际的、具有大西安历史文化特色和符号的城区,世界认知西安的窗口,商贸服务中心、人文旅游中心、文化创意中心、科技创新特色区。

城市空间结构——两横、三纵、井字核心、多片区发展

城市空间结构——两横、三纵、井字核心、多片区发展

两横:沿东大街为主的文化展示轴,沿友谊路为主的产业发展主轴。

三纵:沿长安路、友谊路为主的现代服务轴,沿经九路为主的产业发展主轴。

井字核心:依托地铁轨道交通在碑林区的四个换乘站形成井字型核心。

多片区发展:依托井字核心及两横三纵的发展轴线,形成6个功能片区(皇城历史文化展示区,中部创业设计产业集聚区,经九路两宫一市文化发展区,长安路CBD区,东部智能制造创新区,西部研发产业服务区)。

区域配套

打造“区级设施—15分钟生活圈-10分钟生活圈-5分钟生活圈”四级设施配置体系。

区域配套

教育:增加中小学学位数≥2000个

体育:社区体育设施步行15分钟覆盖率≥90%

文化:社区活动中心步行15分钟

卫生:社区就医点步行15分钟

养老:增加养老床位数≥500张

公园:营造小型公园,形成易于市民日常休闲使用的景观节点

生态环境

强化绿地底线,筑造生态保护协调格局。

生态环境

一轴一廊:沿环城南路东西向延展的景观主轴和沿环城东路-太乙路延展的次要景观廊道。

三核多节点:永宁门广场、小雁塔和兴庆公园为主的景观核心和多个组团级绿地节点。

碑林特色:

依托于区域内丰富的历史文化要素,碑林区将通过“文化+”,打造四大RBD:三学街RBD片区、小雁塔RBD片区、建国门RBD片区、两宫一市RBD片区。

碑林特色:

整体而言,碑林区作为中心城区,未来将挖掘区内优越的历史文化资源,求同存异发展,完成产业转型升级,到2025年初步建成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核心示范区。

好房推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置业顾问推荐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大家都在看

      111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新房委托协议》
      看房团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