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西安今年“多校划片”会实行吗? 学区房还能不能买?

2023-05-11 09:30作者:西安房天下

新举措:“多校划片”最快今年实行!

5月10日陕西省教育厅发布了2023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多校划片或将在今年推出。

西安今年“多校划片”会实行吗? 学区房还能不能买?

其中,最受关注的内容为科学合理划分学区、坚持“公民同招”政策,原文如下:

科学合理划分学区:坚持免试就近原则,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目标要求,建立义务教育阶段常住人口学龄儿童摸底调查制度,加强生源分布情况分析,根据适龄儿童人数、学校分布和规模、行政区划、交通状况等因素,科学划定招生片区范围。

根据教育资源分布情况,实行单校或多校划片。学区划定后应保持相对稳定。

对出现学校布局调整、学龄人口变化较大等情况,应在广泛征求意见、综合研判分析、科学评估的基础上适当调整学区范围,并做好宣传解读工作,合理引导家长预期。

鼓励各地探索多孩子女同校就读具体实施办法,帮助家长解决接送孩子不便的实际问题。

按照教育部关于严格控制“大校额”“大班额”要求,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按照小学每班不超过45人、初中每班不超过50人的人数,严格控制起始年级“大班额”。

坚持“公民同招”政策:坚持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报名、同步招生。公办小学一般采取登记(报名)方式入学,公办初中一般采取登记(报名)或对口直升方式入学。

实行小升初对口直升的,鼓励通过小学、初中强弱搭配等方式均衡配置教育资源。

内容中,还有保障特殊群体入学、优化流程规范采集、强化保障措施……等。

多校划片会带来教育资源公平吗?

答案是一定的,但并不完全正确。不过从效果上预判的话,还是可以一定程度的缩小教育资源倾斜的差距。

所谓多校划片会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

简单得说就是为多所学校对应一片小区或街道的适龄儿童入学,孩子具体上哪一所学校,再进行一次安排,即俗称的“电脑派位”。

“多校划片”目的是能够改变“单校划片”产生的一些社会问题,把学生入读小学初中由“一对一”变成“一对多”。最终能入读哪所学校由唯一答案变成多种可能,用电脑派位”分配学生入读的学校,由此消减学区房的优势,解决家长过分追捧学区房、以及炒作学区房的现状。

“多校划片”与“单校划片”的区别在于:“多校划片”就是一个片区内,可以有多校学校可上;“单校划片”就是一个片区只能上一所学校。

而从家长的角度出发,无非分为两种想法:

一种认为多校划片可以实现教育公平,应该尽快尽早推出;

另一种则认为,多校划片使得他们高价买入学区房贬值。

假设推行了多校划片,为了教育,家长们还是会去选择不实行多校划片的片区,或者整个片区学校都不差的地方。

学区房还能不能买(能不能持有)?

从理性的角度看,对于房产保值增值来说,优质教育资源一直以来都是加分项。也就是说,目前有着确切的教育有追求的,同时也有相对较高的购房预算,最好还是尽可能选择好学区的房源。

从现实角度出发,今年更有可能会在小范围推出多校划片,结合施行效果后,在明年乃至后年逐步扩大范围。也就是说,不论你近期有着买卖学区房的计划,其实最好再观望一段时间。

大趋势上,学区房的价值会被削弱,已经是注定的,只是早晚的事。

好房推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置业顾问推荐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大家都在看

      111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新房委托协议》
      看房团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