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今年入学政策迎重磅变化 多校划片、鼓励多子女同校!

2023-05-10 15:02作者:西安房天下

实行多校划片、鼓励多子女同校!

5月10日,陕西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对全省2023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进行了纲领性部署。

今年入学政策迎重磅变化 多校划片、鼓励多子女同校!

图源:陕西省教育厅

【政策亮点】

【政策亮点】

一、义务教育招生管理

1.科学合理划分学区。

坚持免试就近原则,“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实行单校或多校划片。鼓励各地探索多孩子女同校就读具体实施办法,帮助家长解决接送孩子不便的实际问题。

按照教育部关于严格控制“大校额”“大班额”要求,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按照小学每班不超过45人、初中每班不超过50人的人数,严格控制起始年级“大班额”。

2.坚持“公民同招”政策。

公办小学一般采取登记(报名)方式入学,公办初中一般采取登记(报名)或对口直升方式入学。实行小升初对口直升的,鼓励通过小学、初中强弱搭配等方式均衡配置教育资源。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优先满足学校所在县(区)学生入学需求,所在县招不满且审批机关为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可以在审批机关管辖区域内适当跨县招生,不得跨设区的市招生。

加强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招生管理,不得假借民办学校等名义招收中国籍学生。严禁以集团化、联合体等名义进行招生,集团化、联合体内各学校招生后学生不得跨校流动。

3.保障特殊群体入学。

深入推进“两为主、两纳入、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坚持以公办学校为主安排随迁子女就学。对于公办学校学位不足的,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民办学校学位方式入学就读。

二、普通高中招生管理

继续压减跨区域招生计划,确保到2024年全面取消除空军、海军青少年航校等承担国家特殊人才培养任务外的跨区域招生计划。跨区域招生学校所在市(区、县)教育局须提前与生源地市(区、县)教育局会商招生计划、条件、程序以及学籍转接等事宜,并进行公示。

将优质普通高中(含民办高中)不低于50%的招生计划定向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学校(含民办),向办学质量提升明显的薄弱初中倾斜,定向计划不得跨区域分配。

【多校划片、多子女同校】

《通知》中,首次提出了多校划片。其实,西安早在2022年的入学政策中,就提出了“教育资源不够均衡的地区,慎重稳妥实行多校划片”。此次省级层面再次提出,不排除今年西安可能在部分地区实行多校划片。如若成真,这对学区房来说,又是一记重锤。

此外,对于西安人来说,长安学籍纳入城六区管理,以及民转公学校今年是否学区划分,怎么划分,是本地广大家长更关心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明确提出“鼓励各地探索多孩子女同校就读具体实施办法”。这对不少家长来说,是个极大利好。

从2016年1月1日二孩时代正式开启,到2021年正式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生育政策一放再放。近两年来,相关的生育配套支持政策和措施已经在尽力完善中。如西安,在限购区住房销售中,意向登记时将二孩及以上未成年子女的居民家庭纳入了刚需家庭。

教育方面,近几年来,西安各区域大力新建、改建、扩建幼儿园、中小学,推动名校+,解决义务教育入学难问题,进一步均衡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质量。

但还有一个教育问题较为突出,即:多子女同校问题。针对多子女同校政策的呼吁越来越多。

今年入学政策迎重磅变化 多校划片、鼓励多子女同校!
今年入学政策迎重磅变化 多校划片、鼓励多子女同校!
今年入学政策迎重磅变化 多校划片、鼓励多子女同校!
今年入学政策迎重磅变化 多校划片、鼓励多子女同校!

图源: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对于上有老、下有小的普通工薪家庭来说,每天奔波于两所学校接送小孩上学,给生活带来不小压力。实施多子女同校,虽然看似微不足道,但却能解决诸多多孩家庭在子女教育方面的实际困难,是一个有温度、人性化的举措。

据了解,早在2021年,成都就已发文支持多子女家庭申请就读同一学校。近两年来,全国已有多城陆续推出相关政策。此次多孩同校问题在全省层面提出,有望于今年解决。

当然,这些都是省级层面的纲领性政策,各地还需要具体的实施细则。可以期待下西安2023年的入学政策,对此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好房推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置业顾问推荐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大家都在看

      111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新房委托协议》
      看房团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