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官方明确烂尾房可退款!最高法发文 4月20日正式执行!

2023-04-23 16:30作者:西安房天下

4月20日执行!

近期,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一个名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商品房消费者权利保护问题的批复》,对于商品房消费者权利作出了3点重要批复。4月21日,《人民法院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官微《豫法阳光》亦同步发布此批复。

项目一旦烂尾,可以申请退款。按照官方说法,这个文件要求在2023年4月20日正式执行!

》》划重点

在房屋不能交付且无实际交付可能的情况下,商品房消费者主张价款返还请求权优先于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抵押权以及其他债权的,人民法院应该予以支持。

以下为整份文件的具体内容,但因为涉及到“最终解释权”的原则问题,仅做参考,不作为投资买房的依据:

官方明确烂尾房可退款!最高法发文 4月20日正式执行!

》》以下几点值得商榷

其一,此份文件明确说是“商品房消费者以居住为目的购买房屋”是享有优先权,那二套房、多套房购买算不算“居住为目的”?如果不算,这是不是只能视为“首套房保护解读”,截止目前,并没有哪条法律条文解释哪套房是“居住为目的”。

其二,文件明确表述为“商品房消费者以居住为目的购买房屋”,但实际上住宅、公寓、写字楼、商铺都是“商品房”,按照商品房“法律定义”,但公寓、写字楼、商铺等在部分地方法规上是严格不允许自住,这是否存在冲突,如果二者不契合,是不是无法执行这个文件。

其三,还要注意到必须是“并已支付全部价款”,后面还续写到“只支付了部分价款的商品房消费者,在一审法庭辩论终结前已实际支付剩余价款的,可以适用前款规定”,换而言之,即便是房子已经烂尾,还是要履行全部价款,然后再执行这个文件。

好房推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置业顾问推荐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大家都在看

      111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新房委托协议》
      看房团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