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西安地铁3条新线动态更新,今年年中开通运营!

2023-04-06 15:01作者:西安房天下

西安地铁建设进展

众所周知,今年西安地铁的首要目标任务就是加快在建线路建设,建成开通1号线三期、2号线二期、16号线一期三条新线,运营里程突破310公里(不含西户线)。同时,加快推进第四期建设规划和都市圈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的研究上报工作。

新线里程虽然不长(共计32.5公里),但对拉大城市骨架、促进沿线发展意义重大。那么,目前三条待开通线路有哪些新进展?是否能够如期开通呢?

1号线三期:正式站名确定

地铁1号线三期作为陕西首条“跨市”地铁,连接西安、咸阳和西咸新区,被看作是西咸一体化的标志性工程。

线路西起咸阳西站,向东与二期沣河森林公园站相接,沿彩虹二路及世纪大道布设,直驱咸阳主城区,总长10.61公里,设7座车站。

近日,咸阳市相关部门根据《地名管理条例》,结合西安地铁站点命名现状及咸阳实际,确定了地铁1号线三期站点名称并向社会公告。

与2021年12月公示的《地铁1号线三期站点命名方案》有所不同的是,正式站名将两寺渡站更名为中华西路站,与原工程站名一致,其他站名则遵从初步命名方案。

分别是:陕西中医药大学站(工程名为韩非路)-白马河站(工程名为白马河路)-陈杨寨站(工程名为秦皇南路)-安谷站(工程名为安谷路)-中华西路站(工程名同名)-宝泉路站(工程名同名)-咸阳西站(工程名秦都站)。

西安地铁3条新线动态更新,今年年中开通运营!

工程进展方面,目前,地铁1号线三期建设进展顺利,正在进行相关系统的调试以及站内装修和出入口施工。在现有50余列电客车基础上增购的15列新车已陆续到位,新车统一配备LCD显示屏。

7座车站装修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多座车站出入口已陆续亮相,路面逐步恢复,预计本月将进入空载试运行阶段。此次空载试运行后,1号线三期将加快各项收尾工作,预计今年7月前后投入试运营。

1号线三期安谷站效果图:

西安地铁3条新线动态更新,今年年中开通运营!

2号线二期:中轴长龙6月底亮相

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向南、北各延伸两站,合计长度6.9公里,串联起长安常宁组团和西安北站北部片区,通车后将使2号线总里程增至33.6公里。

2号线二期车站初步命名:

西安地铁3条新线动态更新,今年年中开通运营!

为了应对运营里程增加带来的客流压力,地铁方面在现有一期配车47列的基础上,新购入20余列配备LCD显示屏的电客车,目前已陆续到位,未来将通过增加高峰小时开行对数满足客流需求。

2号线二期4座车站正式站名将于近日揭晓。值得一提的是,一期运动公园、会展中心两站更名计划随二期工程开通试运营一并完成,运动公园站拟更名为凤城十路站,会展中心站拟更名为电视塔站。

最新进展显示,2号线二期已于今年3月上旬进入空载试运行阶段,各站装修施工已近尾声;4座车站的出入口基本修建完成,并延续了2号线车站现有风格特色。

2号线二期预计6月底建成通车,届时,西安人耳熟能详的地铁报站“西安北站至韦曲南站”将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将是“草滩北至常宁宫站”。

16号线一期:西安首条全自动运行系统

纵贯西咸新区大轴线的地铁16号线一期全长15.03公里,南起诗经里、北至秦创原中心,共设站9座,沿上林路、复兴大道、丰镐大道地下敷设。

地铁16号线一期将是西北首条采用全自动运行系统的无人驾驶地铁线路,采用国际最高等级GoA4全自动运行系统,建设工期紧,技术要求高,如何保障项目空载试运行工作顺利推进是一个新的难题。

西安地铁3条新线动态更新,今年年中开通运营!

地铁16号线车辆外观:

西安地铁3条新线动态更新,今年年中开通运营!

公开报道显示,地铁16号线一期已于2月28日开始空载试运行,计划周期100天。各车站安装装修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全线9座车站出入口基本修建完成,地面围挡陆续撤除,沿线道路基础设施也在加快施工。

同步开展各项安全应急演练、竣工验收、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等工作,预计6月中下旬建成通车。

好房推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置业顾问推荐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大家都在看

      111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新房委托协议》
      看房团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