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终结烂尾楼!多城取消商品房预售!开展现房销售试点

2023-02-07 15:33作者:西安房天下

多城出手取消商品房预售!

近两年楼市严控之下,房企出现债务危机,爆雷频发,商品房预售制度的弊端暴露无疑。不少城市都开始试点现房销售,比如:海南、杭州、北京、深圳、石家庄、苏州、合肥、厦门、中山、南宁、南京等,都在积极探索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

日前,山东确定逐步提高预售门槛,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先试,开展现房销售试点。据悉,1月31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会议召开,会确定逐步提高预售门槛,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先试,开展现房销售试点。

终结烂尾楼!多城取消商品房预售!开展现房销售试点

从“预售制”→“现房销售”,整个交易过程更透明,也能倒逼开发商好好做产品,毫无疑问对购房者而言又多了一重保障。这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将产生非常大的冲击,甚至有可能推动楼市加快进入新周期。

其实,早在05年,就有提出“考虑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而且在2018年的时候官方曾就取消预售的问题做出了正面的回答,明确表示:取消预售制从长远来看可能是不可免的。

终结烂尾楼!多城取消商品房预售!开展现房销售试点
终结烂尾楼!多城取消商品房预售!开展现房销售试点

围绕预售引发的诸如延期交房、减配减标、虚假宣传、质量投诉等问题,很多购房者都深受其害,近两年更是集中爆发,商品房预售制的弊端也暴露无疑。

1、预售预售,顾名思义,就是“买期房”,消费者仅凭开发商的宣传,在没有见到实物的前提下,就交了购房款,这就造成了交易双方权利与义务的不对等,容易出现买方与卖方间的合同纠纷。

2、停工、烂尾、延期交付;有的开发项目,因为资金、管理或者其它问题,项目运行一段时间以后停工了,然后就是政府接手,再清算、启动,往往要几年,甚至有超过十年。

3、项目最终能够完成还好,假如完不成呢?贷款买房按揭还要月月还,有的业主还在租房住,有的业主等着房子结婚,有的业主等着房子孩子上学,欲哭无泪。

4、影响不动产权证办理,有的房子是按期交付了,但是如果竣工验收推迟,交付推迟,是不是产权办理也推迟?甚至有的项目完成,连续几年都办不到产权的大有项目在!

现房销售的优势也很明显:

首先就是即买即享,无需像购置期房的业主,需要等待两到三年才能入住,甚至另付租金租房进行过渡。

另一方面,现房销售质量一目了然,可以最大程度避免“货不对板”的问题,切实保证自身利益。

西安距离现房销售还有多远?

现房销售是未来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新趋势,作为购房者自然是希望能够尽早实现现房销售,而西安目前虽尚未明确取消,但也多举措避免出现烂尾等现象,推出《西安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

专款专户存储,优先用于商品房开发项目所需的建设施工进度款、设备材料款、缴纳法定税费等与本工程相关的费用;

开发企业不得直接收取或另设账户收存购房人的购房款;

预售资金按照工程进度进行拨付;

全程资金监管,直至楼栋确定权籍;

提高获取预售证标准,地上6层及以下的多层建筑,需要主体结构工程封顶;6层以上建筑,须达到地上规划总层数的1/3,且不得少于6层;30层高层必须建到10层方可拿证销售。

虽然全面实现“现房销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以上政策,无一不是从更好的保障购房者权益出发。

好房推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置业顾问推荐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大家都在看

      111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新房委托协议》
      看房团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