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刚刚!楼市又传来重磅 “7天无理由退房”要来了!

来源:房天下 2021-12-03 17:44:06

[摘要] 多少人,选完房后就后悔?但你想找开发商退钱,简直比登天还难。但就在日前,深圳开始了“7天无理由退房”新政探索,这句颇有电商的气质,若真运用在楼市领域,对于买房者来说,无疑是一大喜讯。

多少人,选完房后就后悔?但你想找开发商退钱,简直比登天还难。

看点01:政府主导“7天无理由退房

但就在日前,深圳开始了“7天无理由退房”新政探索,这句颇有电商的气质,若真运用在楼市领域,对于买房者来说,无疑是一大喜讯。

不过,“7天无理由退房”早已经不是次出现在楼市上,但由政府主导推动的,这倒是次,可谓十分罕见。

11月23日,深圳市龙岗区住建局发布《房地产项目全周期管理的指导意见》。这个指导意见非常详细,从报建到入伙等环节,分10章、43条进行了全面地“立规”,算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全周期管理”。

刚刚!楼市又传来重磅 “7天无理由退房”要来了!

其中最为关注的是鼓励房企“7天无理由退房”。《指导意见》称,鼓励开发企业探索7天无理由退房机制,在开发企业与买受人签订《深圳市房地产认购书》的同时,买受人可以选择是否签署《无理由退房协议》。

此外,该《指导意见》还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宜在规划核定指标的基础上按照中上限配置停车位、电梯等社区配套;重点整治承诺入户、就业、升学信息等违法宣传;以及对房企变相进行价外加价,实施霸王条款等问题进行严厉查处。

这43条规范,可谓是给房企从开发到销售的全周期都套上了“紧箍咒”。

这份文件一出,无疑是在向我们传达着楼市在向更健康、更好地方向发展的信号。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一直都是楼市的风向标,倘若深圳龙岗后续实施情况较好的话,有可能会在深圳全市范围推广,也不排除这一好政策会在西安等其他城市陆续开展。

要知道,西安、成都等城市的二手房指导价政策,就是从深圳传导过来的。

看点02:买房能否“电商化”

买房无理由退款这个梗,最开始大规模普及是被恒大给带起来的。

而后续上,为了营销和品宣的需要,一些有实力的开发商也弄起了“七天无理由退房”噱头,但这里面包含着各种不利条款,很难准时兑现。

放眼,恒大、融创、绿都、龙湖、新城、保利、中梁等十余家房企,都陆续推出过相应的无理由退房政策。

而在西安,2019年初,西安长岛恒业置业有限公司召开“无理由退房”新闻发布会,正式成为西安推出“无理由退房”楼盘

刚刚!楼市又传来重磅 “7天无理由退房”要来了!

当时,凡购买西安桂语江南所有在售房源,以及世园大公馆在售的剩余别墅和25-28#的22套叠拼房源,可在1个月内无理由退房,并按时间给予年化利率5%的补偿!

刚刚!楼市又传来重磅 “7天无理由退房”要来了!

另一方面,据统计,在2020年疫情初期,西安近20家房企出台了无理由退房项目,甚至个别房企还出台了联动无理由退房活动,7天,最长88天。

但事实上,房子作为上百万的大宗商品,退房流程非常繁琐,不是说退就能退的。就算最终退房成功,但想把购房金顺利拿回来,少则2-3月,多则1-2年,消费者很难维护自己的消费权益。

而对标电商,许多人已养成7天无理由退款的用户习惯,金额秒到账,购物体验非常完善,但这毫无疑问是小宗商品的优势,作为大宗不动产商品,购房者需理性看待。

那么,房子作为商品,能否和电商平台一样,做到真正的7天无理由退货呢?这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因为房子不同于其它商品,退了就退了,房子作为大宗商品,交易涉及的金额巨大、环节众多,而当房子处于期房的模式下,一旦退款,有可能引起羊群效应,不利于房企的市场稳定。

同时,“适当的退货率”比“零退货”能获得更高利润,因为人的天性就不爱把已拥有的东西退回去,且大额资金,拿在自己手里,不仅能使房企增加资金流动性,还能产生不菲的利息

所以,房子若能“无理由退房”,定能戳中不少人的痛点。

看点03:无理由退房能否成为后楼市标配

“无理由退房”对于购房者而言,无疑是多给了购房者一条退路,当然算得上是一件好事。

但是具体怎么执行,每家房企规定的细则也是各有不同,而本次深圳龙岗住建局发布的《龙岗区关于房地产项目全周期管理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无疑给大家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和思路。

由相关监管部门为业主提供资金担保服务,直至交房满意后转账汇款,避免因房企自身原因导致挪用资金、项目烂尾、虚假宣传等问题,缓解业主与房企维权纠纷。

所以,这也是深圳市政府在电商平台中找到的新思路,即利用技术和数据,打通房企销售中的各个流程,让信息流和资金流合一,同时也能完善房产交易流程,实时监督房企。

如此看来,“7天无理由退房”就成为了此次深圳新政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或许还随着政策的完善,成为楼市中又一条可复制和推行的经验,推广各地。

从目前来看,房企若能真正贯彻落实7天无理由退房,自然会赢得很好的口碑,而新政7天无理由退房能否继续延续,且在后市的运用中,其能否成为标配动作,还有待市场检验。

这么好的政策,希望早日在推广,真正服务广大购房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长安
      • 高新
      • 浐灞
      • 经开
      • 西咸新区
      • 鄠邑
      • 高陵
      • 临潼
      • 阎良
      • 蓝田
      • 周至
      • 城北
      • 城西
      • 城南
      • 城东
      • 城内
      • 曲江
      • 周边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