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利好消息!西延高铁再传新进展:富平南、高陵车站设计出炉

来源:悦西安 2021-12-02 10:00:49

[摘要] 近日,铁一院中标西延高铁富平南站与高陵站旅客站房建筑设计。随着此次富平南站与高陵站的中标,加之此前已先后中标的黄陵西、铜川北、富县北和洛川站。西延高铁全线新建的8座车站中的6座建筑设计已与公众见面。

近日,铁一院中标西延高铁富平南站与高陵站旅客站房建筑设计。随着此次富平南站与高陵站的中标,加之此前已先后中标的黄陵西、铜川北、富县北和洛川站。西延高铁全线新建的8座车站中的6座建筑设计已与公众见面。

上个月20日,西延高铁西安至铜川段迎来新消息:站点设置拟按高陵设站、栎阳设线路所方案推进。此次站房设计中标意味着富平南站、高陵站设站已成定局。

富平南站

富庶太平 关中名邑

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

位于富平县城区南侧

利好消息!西延高铁再传新进展:富平南、高陵车站设计出炉

富平县隶属于陕西省渭南市,取“富庶太平”之意而得名,是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早在远古时代,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黄帝就曾采首阳之铜铸鼎于县南荆山之巅,当大禹统理天下之后,又浇铸象征权力的九鼎于此,故富平自古即有“关中名邑”的美誉。

利好消息!西延高铁再传新进展:富平南、高陵车站设计出炉

富平南站站场规模为2台6线,线侧下站型,聚集人数1000人,建筑规模6000平方米配套停车场10000平方米。设计方案基于当地古朴恢宏的建筑风格,以“关中名邑,富庶太平”为构思,凝练传统建筑语言,将浓厚的人文底蕴与时代发展精神融入建筑形态之中。

站房通过平缓舒展的屋面与开敞有序的廊结合,表达庄重大气的建筑形态,营造具有进深感的建筑空间,屋面形态取自当地望湖楼,结合站房形态重构,传承历史记忆。厚重质朴的清水砖墙,极具砌筑感的建筑细部,呼应当地传统民居特色。建筑形象不仅烙印了城市的历史痕迹,也以舒朗、包容的姿态面向富强发展的未来。

富平南站站区规划以站前广场为核心,遵循公共交通优先的原则将公交站与出租车场布置于靠近站房的广场两侧,减少流线交叉,从而优化旅客换乘体验。

高陵站

唐风古韵,华彩高陵

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

位于高陵城区

利好消息!西延高铁再传新进展:富平南、高陵车站设计出炉

高陵位于西安市北端,是西安北部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境内有唐昭慧塔、东渭桥遗址等古文化遗迹,文化积淀深厚,是中国建县历史的县份之一。

高陵站站场规模为2台4线,线侧下站型,车站聚集人数800人,建筑规模为5000平方米,配套停车场规模为7000平方米。本次高陵站建筑造型概念以“唐风古韵,华彩高陵”为设计理念,将唐风古韵融于建筑形象之中,体现出高陵的悠久历史和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

建筑造型融合“城市北大门”的地域文化特点,提取唐代建筑元素,以符合当代审美的标准,进行转译和重构。屋面重檐四坡顶,体现出唐代建筑古朴雄浑的艺术品格。

建筑形体以“門”字 为形体抽象,斜墙放脚,内侧实体悬挑,彰显渭北开放的门户形象。

立面中部檐口及梁、柱造型,融入中国古建筑的结构美学,以厚重的唐斗拱作为柱头装饰,整体车站造型庄重典雅,与唐风古韵的地域文化融为一体。开朗、稳重的时代特征展现中国文化底蕴,树立恢弘大气的高陵新形象。

利好消息!西延高铁再传新进展:富平南、高陵车站设计出炉

高陵站场地平坦宽阔,开敞大气的枢纽环境体现出高陵质朴恢弘的城市形象,以公交优先准则统筹布局各种交通设施,打造高效便捷的旅客换乘系统。

除了此次中标的富平南站、高陵站2座车站之外,此前中标的铜川北、黄陵西、富县北、洛川等4座车站,共6座车站全部均由中铁一院中标并负责进行设计。

铜川北站

融山川形秀 固磐业为基

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

位于王益区东侧台塬中部

利好消息!西延高铁再传新进展:富平南、高陵车站设计出炉

铜川北站位于铜川市老城区,建筑设计依托城市能源工业文化,结合当地台塬地貌,以坚实有力的建筑形体传递出积极创新,开拓进取的城市精神。设计基于独特的地形和生态型城市的发展导向,结合台塬山川及产业基础,营造出舒展大气、极具力量感的建筑形态。

黄陵西站

人文初祖  华夏魂脉

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

位于黄陵县主城区西侧,西临沮河

利好消息!西延高铁再传新进展:富平南、高陵车站设计出炉

黄陵西站站房建筑风格传承自黄帝陵殿宇,与桥山沮水相生相融。汉风屋顶和子母汉阙的抽象演绎,勾勒出舒展开阔、古朴稳重的建筑轮廓。建筑整体形态彰显了历久弥新的民族精神,展现了新时代、新黄陵的民族自信。

洛川站

红色圣地春常在 洛水山川果自香

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

位于洛川县城区东侧

利好消息!西延高铁再传新进展:富平南、高陵车站设计出炉

洛川会议是抗战历史的重要转折,会址承载着历史记忆。建筑整体沉稳大气,将红色历史与自然物产融为一体,展现出洛川继往开来的城市精神。车站造型方案以洛川会议旧址大门为原型,将其形态作为建筑主题基调,分形重构,运用现代建筑材料和设计语言,融合当地传统窑洞,砖雕等建筑元素,体现现代交通特质及历史建筑神韵。

富县北站

唐韵古鄜州 再抒今盛世

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

位于富县主城区北侧

利好消息!西延高铁再传新进展:富平南、高陵车站设计出炉

富县古称“鄜州”,川塬相间,水源丰盈。唐有城池,踞三川要地,为长安之屏藩。车站建筑形态延续城市肌理,传承历史文脉,以新唐风的建筑风格展现出渊远流长的历史底蕴和厚积薄发的城市活力。建筑屋面将唐风屋脊形态进行重构,平缓舒展,曲直相间,展现了唐代建筑恢弘古朴的气质,描绘出舒展开阔的建筑形态。

铜川至延安段加快施工,全线冲刺2025!

西安至延安高铁由南向北连接陕西关中及陕北地区,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包海通道的重要组成。线路自西安东站北端引出,向北经高陵区,渭南市富平县,铜川市耀州区、王益区、宜君县,延安市黄陵县、洛川县、富县、甘泉县和宝塔区,引入既有包西线延安站。

利好消息!西延高铁再传新进展:富平南、高陵车站设计出炉

目前,铜川至延安段工程宜君隧道、新延安隧道、太康隧道等多个桥梁隧道工程已全面开工,计划竣工日期为2025年10月底。西铜段地处平原,大型桥隧工程较少,工期较快,有望与铜川延安段2025年同步竣工,同步开通。

西延高铁建成后,延安到西安的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220分左右缩短至1左右,铜川不通火车客运的历史也将正式结束,对完善陕西高铁网布局,兼顾陕北与关中地区的城际客流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陕西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南北主通道,西延高铁奏响了陕西新一轮高速铁路建设的号角。未来五年,陕西高铁建设将迈入快车道,向着米字形高铁网的目标发起冲刺。

来源:悦西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87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长安
      • 高新
      • 浐灞
      • 经开
      • 西咸新区
      • 鄠邑
      • 高陵
      • 临潼
      • 阎良
      • 蓝田
      • 周至
      • 城北
      • 城西
      • 城南
      • 城东
      • 城内
      • 曲江
      • 周边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